童锁

Seems I've been dreaming for too long

我们真的有“爱国”吗?

  不管在什么地方,我身处于国家内,难免看到一些海报或广告上登载的“我爱你,国家”或“国家万岁”等字眼。但是我一直都持有可疑的态度,国家怎么能确保所有的人民都爱它呢? 而且,那些所谓的爱国者是真的有爱自己的国家吗?

  爱国怎能称得上是“当然的”,“自然的”? 如果这个国家,十分贫穷或十分不正义,我还会去爱国吗? 我想,我不会的。我可以有很多的选择,我甚至可以改换国籍,去他国生活。所以,它根本不是自然而然就产生出来的,身为一个国家的百姓,如果国家处事并不是十分完好或正义,我们也不能“爱”这个国家,更不能贬低他国。显而易见,这是十分不理智的。

  充满“偏爱”端倪的本能不可形容为爱国,也不可形容为美德,爱国主义虽不是本能,但抑或将其视为一种本能,而不是一种以社会能力和客观因素形成的所属感,那这必定描募为“愚昧无知”的贬低他国主义。不管将其视为因素还是本能,不论怎样的道德伦理,也难免摆脱“偏袒”一因素。所谓忠诚,是属于认可人民的自由和平等是才得以显露的赞赏与温存,但是如果这些人类最基本所有的权利受到国家或政府的影响时,就需要以批判的态度斩钉截铁地看待。

  

评论(2)

热度(4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